卢氏县:村居巡察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20-07-01    来源:三门峡市纪委监委网站

“范里镇碾子沟村环境卫生面貌较巡察前大有改观、东明镇石龙头村不该收的合作医疗钱分文不少退还给群众……”一桩桩、一件件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在巡察组的过问推动下,得以顺利解决。

2018年7月至今,卢氏县共开展五轮对189个村的巡察工作。2020年6月1日,十二届县委第十五轮巡察工作启动,县委14个巡察组对全县剩余未巡的121个行政村(居委会)开展全面巡察。巡察过程中,各巡察组发现村级党组织仍然是全面从严治党最薄弱的环节,部分村“两委”班子不健全,村监委会不能有效发挥作用,“村务”公开流于形式,化解信访问题不力,发展后劲不足;有些合并村合村不合力,两套村班子各自为政,重大事项分开研究,村级经费、关爱基金不统筹使用,遗留债务不愿共担……

针对巡察中发现的各类问题线索,县委巡察办切实加强分类处置,涉嫌违规违纪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优先办理;群众反映强烈,且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巡察组向被巡察村居和所在乡镇党委下达立行立改通知书,督促其立即整改;除此之外的问题反馈给被巡察单位,要求其按时间整改到位。

“开展村居巡察,就是为了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就在身边、就在眼前。”县委巡察办主任郝建生深有感触地说。(卢氏县委巡察办李建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