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宝市苏村乡:廉政文化进村居 启智润心促振兴

发布日期:2022-06-30    来源:三门峡市纪委监委网站

走进刚刚落成的灵宝市苏村乡翻里村廉政主题公园,一个个新增的景观小品、廉洁寄语展牌,与清澈见底的断密涧河、清新淡雅的园林景观相互映衬,让人眼前一亮的同时又潜移默化地传播着廉洁文化。

今年以来,苏村乡对公园内原有景观进行升级打造,建成“苏村乡翻里村廉政主题公园”,让该公园有了廉洁“新身份”,也为广大群众带来了不少文化味、清廉味。翻里村廉政主题公园只是该乡坚持打造特色亮点,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该乡坚持“文化为本、清廉为魂”,将“廉”元素融入乡土文化,积极搭建阵地、开展活动,打造东里、王会、翻里、高家岭、周家原、卢家沟、郭家岭、福地8个示范村,因地制宜打造“一村一品”,利用东里邵公碑楼传统文化、福地村薛家大院红色文化等历史人文优势,高标准打造廉政文化墙、党史文化墙,将“清廉村居”创建与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工作相结合,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动,打造廉政景观小品21个,建设村史馆、“青年之家”实训基地、党员先锋岗等实践阵地33个,以“清廉村居”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除此之外,该乡注重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聚焦群众关切,规范村级廉情监督、重要事项管理、工作督导考核等制度,截至目前,共列出“小微权力”清单43项,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31处,制作权力运行操作手册150余册,组织31名乡级廉情监督员围绕疫情防控、“三务”公开、人居环境整治、干部作风等开展各类监督检查52次,监督项目建设、“三资”管理等重大事务43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12条,下发问题整改16条,提醒约谈4人,努力实现“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村风清朗”的“四清”目标。(雒慧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