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不”机制一体推进 标本兼治效应凸显

——市七次党代会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巡礼之二
发布日期:2021-09-23    来源:三门峡日报

市七次党代会以来,全市共有148人主动投案,346人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这表明纪检监察机关反腐败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得到了有效提高,所产生的震慑越来越强,也表明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之后,“三不”机制一体推进的综合效应更加凸显。

我市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以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为抓手,持续高压震慑,堵塞制度漏洞,突出教育引导,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得到不断巩固拓展。

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反腐败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政治斗争。

市纪委监委充分认识到,在一体推进“三不”中,“不敢”是前提,失去了高压震慑,纪法规定、思想教育就是空中楼阁。为此,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零容忍、全覆盖、无禁区,聚焦惩治重点,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有力削减存量、遏制增量,持续保持高压态势。5年来,全市共处置问题线索10436件、立案审查调查3782件、党纪政务处分4406人、采取留置措施104人,移送检察机关133人,其中县级干部18人、科级干部31人,持续释放“一严到底、一刻不停歇”的强烈信号。

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自觉履行协同责任,立案审查调查政法干警263人、处分处理587人、移送检察机关10人,272名政法干警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探索制定的《“自查从宽、被查从严”处理暂行办法》作为“三门峡经验”,为制定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宽严政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此外,加强反腐败组织协调,持续开展追逃防逃追赃,专项清理“一人多证”,为持续实现“零外逃”目标夯实了基础。让反腐败只是一阵风、走过场等观点不攻自破,“越往后执纪越严”成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的共识。

持续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在一体推进“三不”中,“不能”是关键,缺失了制度和监督,就会“牛栏关猫”,失去监管。

一个个案件的查处,暴露的不仅是腐败分子,还有制度不健全、不完善等深层次问题,必须举一反三、补齐短板、堵塞漏洞,防止同类腐败现象再次发生。

市委在制度化、常态化开展以案促改中,扛稳抓牢主体责任,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纪委主导推进、部门协调配合、案发单位具体落实”工作机制,制定出台《市级领导干部联系分管领域和部门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工作制度》,推动以案促改主体责任落地落实。

市纪委监委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制定《关于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实施办法》等,为各地各单位画出“路线图”,推动以案促改由集中式向常态化转变,由常态化向制度化延伸;以市委名义印发《三门峡市关于加强各级纪委对同级党委监督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出台《关于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指导意见(试行)》《实践第一种形态工作指引》,为“靶向治疗”打下制度基础。抓住各级各部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关键少数”,盯住扶贫、民生、环保、政法等“重点领域”和基层干部、公职人员“关键人群”,针对案件暴露出的问题,精准开展以案促改。聚焦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查找深层次原因,补齐短板、转变作风,推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聚焦安全生产领域,在全市开展为期3个月的安全风险排查化解活动,拧紧全市生产“安全阀”;聚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促灵宝市委和8个行业领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以案促改,推动源头治理、系统治理、规范管理……

近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发送《以案促改通知书》《以案促改提醒书》994份,督促各级党组织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6022次,查摆问题5963个,废止、修订、新建制度3819个,形成了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持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在一体推进“三不”中,“不想”是根本,离开了党员干部的自觉自律,“不敢”“不能”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勤而不廉要出事,廉而不勤要误事,不廉不勤更坏事。我们一定要加强党性修养,廉洁自律,为民务实清廉……”日前,按照市纪委监委统一安排,市应急管理局等市直单位党员干部到市廉政教育馆开展廉政教育,并进行交流讨论。

市纪委监委把廉政宣传教育作为一体推进“三不”的重要抓手,融入全市宣传教育“大格局”,把工作重心放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警示教育上,从正反两方面引导党员干部修炼清廉自守的内功,始终以廉为荣、视廉为宝。

强化廉政教育,营造风清气正氛围。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上廉政党课制度,把廉政教育纳入党校教学安排,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党性教育。多次组织开展新任县级干部集体廉政谈话,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清白做人、干净干事。督促各级各部门组织观看廉政教育片,开展演讲比赛、上微型党课等活动,日常廉政教育开展顺利。

强化纪法教育,突出刚性约束。组织开展“一准则一条例一法律”知识竞赛和“一准则一条例一规则”等党纪法规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党的基本理论、党纪法规知识等考试,强化纪法宣传、正向引导。

强化警示教育,触及灵魂,震撼人心。以我市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素材,组织编印《忏悔与警示——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市部分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例选编》等警示教育资料3册,拍摄制作《世上没有后悔药》等警示教育片6部。召开深化以案促改教育警示大会,常态化开展职务犯罪庭审现场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到三门峡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基地等处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人、身边事敲醒“沉睡者”、重锤“装睡者”,让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幡然醒悟,知止收手。5年来,全市共开展警示教育14461场次,接受教育66.8万余人次。

强化廉政文化教育,以文化人,净心养廉。市纪委监委公开发出《致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家属的一封信》,与市直有关单位联合开展“好家风好家训”书画作品征集活动、“树清廉家风”家庭助廉活动等,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家属做廉洁好家风守护者。组织党员干部走进函谷关修德养廉教育基地、陕州廉政教育基地、湖滨廉政楹联文化教育馆等,接受传统廉政文化熏陶。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在彰显“不想腐”治本功能中的精神滋养作用,高标准拍摄制作完成姚崇家训专题片——《藩篱》,并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播出,在广大党员干部心中根植廉政理念。

反腐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保持定力韧劲,积极探索“三不”贯通融合的实现途径、有效载体和具体办法,继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建立“不能腐”的约束机制,大力增强廉洁意识,弘扬清风正气,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深化标本兼治,持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