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纪委监委网站】纪监人手记 | 一场办案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2-05-09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5月7日晚上8点,在三门峡廉政教育基地二期401室,一场办案经验交流会正在进行。

“振龙、马昊,你们在办理这起案件中有什么感悟?咱们今天畅所欲言,主要是总结经验、弥补不足。”义马市纪委常委武孟伟微笑着示意我俩坐下。

“来基地后主要进行内审谈话工作,我感觉谈话前准备工作对谈话的质量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记得在第二次谈话前,我和马昊针对被调查人在谈话中可能出现的态度、行为进行充分的研判,并制定了应对方法,那次谈话取得的效果就很好。”丁振龙坐在椅子上说,“不足的是,有几次谈话中,谈话节奏控制得不好,有些操之过急了。”

武孟伟抬头看着我:“马昊,你呢?”

我捏了捏手说道:“这是我第一次参与留置案件,我感触最深的有三点:一是办案的思路,要全面掌握已有的证据,吃透案情,从宏观的角度对整个案件进行思考,刚开始我老是陷进一些小细节里出不来;二是笔录的重要性,之前总认为笔录很简单,这次让我认识到记笔录绝不是简单的陈述与记录,而是要吃透被调查人想表达的意思,做好总结和提炼,做到精简而不遗漏,笔录的质量直接影响案件办理的质量;三是法律的理解能力和适用情形,在几次谈话中,被调查人问相关法律适用的问题,我拿不准,不敢轻易表态,幸好振龙法律素养很高,对他都一一作了解答,这三点我要不断学习提升。”

“很好,你们要把在办案中的感悟同年初省纪委监委组织的全员学习培训成果结合起来,通过实践来加深对理论的理解,再用理论去解决实践中的问题,真正学以致用。”武孟伟语重心长地对我俩说道,“你俩现在还年轻,有时办理案件会遇到瓶颈,这时千万不能急于求成,要稳扎稳打,牢记我们是教育人、帮助人、挽救人、转化人的。提高案件办理质量,真正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是。”我和丁振龙异口同声道。

随后,武孟伟对下一步案件办理工作的方向和注意事项对我们进行了要求。

“好,不早了,都回去早点休息。”武孟伟起身后问道,“你俩来了有一个多月了吧?怎么样?想家了吧。”

“4月4日进来,到现在一个月零三天了,忙的时候顾不上想,一心想着怎么把案件办好,就是到了晚上跟家人打电话的时候,有点想他们。”丁振龙挠了挠头说。

“我也是,晚上视频看见孩子心里觉得挺愧疚的,来的时候,他走得还不太稳当,现在快会跑了。”我也有些不好意思道。

“我从3月到现在,来了快2个月了,也不知道你嫂子在家领着俩孩子咋样。”武孟伟望向窗外突然又扭头对我们说,“在外出差,陪伴不了家人确实比较辛苦,但是,我们作为身处反腐败斗争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坚守信仰、信念、信心,把案件办好,锤炼担当尽责的铁肩膀、硬脊梁、真本事,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

回到房间,脑海里一直浮现着武孟伟常委坚毅的脸庞和铿锵的话语,突然感觉桌上的党员徽章更红了。(马昊 丁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