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八届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书记谈”之二
围绕发展强监督 奋力开创新局面

发布日期:2022-02-09    来源:三门峡市纪委监委网站

2022年,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八届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按照市纪委监委和区党工委的部署要求,结合示范区经济转型创新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的战略定位,找准经济发展主战场中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定位,以围绕发展强监督为己任,突出抓好政治监督,深入开展“双服双创”活动,不断开创政商关系新局面,打造发展环境新高地,努力促进示范区经济发展再上新水平、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为“扮靓崤函故地、建强产业新城”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坚持一个“准”字,立足问题找准、治理精准。聚焦政策制度落实不到位,担当不够、履职不力,滥用职权、以权谋私,“新官不理旧账”、承诺不兑现,不规范使用审查调查措施等“五类问题”,通过与“线上三门峡”APP、“优化营商环境治理”专栏、12345政府热线等反映问题的绿色通道对接,及时受理、跟进解决企业家反映的合理问题。在深入开展“百家企业”大走访活动基础上,从市场主体的角度看党政机关和公职人员依规依法公正廉洁履职情况,梳理问题、加强研判、列出台账、督促整改、靶向施治。不断探索完善日常监督、集中监督、专项检查有机融合、相互促进的工作机制,紧盯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项目,督促各级党组织及有关职能部门及时解决市场主体关切的问题。

突出一个“快”字,做到优先处置、快速查办。建立完善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反映和收集绿色通道、交办督办、限时办结等机制,对破坏营商环境行为的问题线索优先处置,线索具体清晰的快查快办快结,反映强烈、影响恶劣的重大典型问题线索提级办理。围绕政商交往“九不得”负面清单,紧盯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痛点堵点难点,坚决斩断“互惠互利”“各取所需”的腐败链条,对办事推拖绕、庸懒散、不担当等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损害企业和群众合法权益的单位及相关责任人,加大执纪问责力度。

着眼一个“改”字,确保改出活力、改出成效。“放管服”改革上有新变化。结合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工作,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梳理、研判,以监督成效推动进一步深化改革,持续推进精减优化,力争申报材料最“少”、办事速度最“快”、服务企业更“优”,让企业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以案促改上有新成效。对查办的破坏营商环境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及时通报曝光,剖析研究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精准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和行业破解影响营商环境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问题,提升治理效能。(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察工委主任 路进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