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全会 • 巡礼2021】明纪律严作风 服务发展大局

发布日期:2022-02-08    来源:灵宝市纪委监委

明纪律严作风服务发展大局

2021年,灵宝市纪委监委通过为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开列正负面清单,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拓展深化“灵宝评议”的广度和深度,开通市委书记、市长直通车等,多措并举,持续纠四风树新风,为灵宝经济保驾护航。

开列正负清单 厘清规矩界限

“什么事能干不能干,对照清单细盘算。清单详实接地气,为基层党组织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提供了强有力的抓手。”当看到这份清单时,灵宝市机关事务局工作人员深有感触地说。市纪委监委梳理了近年来查处的典型问题,从“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为”正反两方面入手,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如何贯彻执行树标杆、立规矩,2021年年初制定印发《党风政风监督重点任务清单》,细化明确20项监督内容。共督促整改问题293个,处理28人,通报曝光9起16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4起,处理6人,违规使用公车、公款吃喝、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餐饮浪费等歪风得到遏制,带动促进了社会风气的向上向善。

靶向祛“顽疾”整治不停歇

“我本来只是想碰运气,没想到,人事档案居然被纪检监察干部给找回来了,这可解决了我的大麻烦!”2021年11月灵宝市某破产企业职工李某因人事档案纠纷上访,一年多中跑了多个部门,但还是无果,在纪检监察干部帮忙下,一天便找回了自己的人事档案。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突出教育医疗、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加大对各项惠民惠农政策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项目实施、集体“三资”管理等领域的监督检查力度,严查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行为。共查处腐败和作风问题18起,党纪政务处分24人,组织处理2人。排查化解信访举报突出问题以及重信重访问题10个。

多措并举促作风行政效能大提速

“为了企业今后更好地发展,我们为公司送来了‘市委书记市长直通车’二维码,有啥困难及时提出,我们也能更快地帮企业解决。”2021年9月份,灵宝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王星给欣宏金属科技有限公司送来了“市委书记市长直通车”二维码,受到企业负责人的连声感谢。为拓展深化“灵宝评议”的广度和深度,开通市委书记、市长直通车,收到评议4.6万条,推动解决问题399个,处理47人。推出《每周聚焦》44期,督促整改问题32个,形成“人人可监督、事事受监督”的良好局面,促进了干部作风大转变、行政效能大提速。制定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督导检查“万人助万企”活动101次,督促整改问题84个,查处问题线索17件,处理6人。积极配合全市行政执法(审批)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督促整改干部作风不实、效能低下等问题79个,抽查营商环境行政执法案卷233份,约谈提醒16家单位41人。组织开展送“码”进企业活动,走访企业104家,推动解决问题26个,督促相关部门优化完善制度11个,相关做法得到三门峡市纪委监委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