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纪委监委网站】 义马40个营商环境监测点护航企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2-01-24    来源:义马市纪委监委

“义马市纪委监委前一段时间给我们送来‘优化营商环境评议二维码’,今天又把我们企业定为‘营商环境监测点’,让我们看到了义马市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助推企业发展的决心,企业发展信心更足了!”11月9日,在义马市营商环境监测点集中授牌仪式上,河南中车重型装备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继元高兴地说道。

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是该市纪委监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工作持续提升的又一创新举措。

该市纪委监委围绕政策落实、项目落地、涉企服务三条主线,构建“X+2+3”模式,对项目、企业进行全生命周期的监测。初步选取40个监测点,每个监测点配备监督员、联络员和特邀监督员,建立监督员、特邀监督员、联络员“点对点”沟通机制,确保政策落实、政务服务、企业合法权益保障等情况能够迅速、准确地反应至纪检监察机关。同时,该市运用“互联网+”手段,开发优化营商环境评议系统,开通“亲清热线”,“直通车”式收集解决涉企问题;聚焦营商环境重点热点和企业痛点难点问题拍摄“电视问政”和“每周聚焦”节目,发挥新闻媒体监督作用,督促问题落实。

为确保监测工作取得实效,该市纪委监委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在市场主体充分“发言”、“建言”、“放言”的基础上,强化集体研判、直查快办、移交督办和监督协办等措施,并定期开展明察暗访,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同时,对发现的损害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

在授牌仪式上,该市纪委监委还向企业发放了印制有“码+电”的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卡,晒出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聚焦的“五类问题”等,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同时,向全市发布《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平台开通运行的公告》和《关于严肃纪律规矩优化营商环境的告知书》,凝聚全市合力,共同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一流营商环境。

“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做深做实做细营商环境监测工作,打造营商环境监测样板,为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提供义马经验。”该市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周强表示。(周康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