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强力监督 助推企业反映问题高效办理

发布日期:2022-03-23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座谈会上企业反映的问题,我们都办结了,企业很满意。这是办结问题的销号材料。”三门峡市“万人助万企”活动监督督导组到问题承办单位开展督导时,承办单位相关负责人对督导组说。

督导组在渑池全面了解仰韶酒厂等企业反映问题办理情况

为贯彻落实省、市“万人助万企”活动推进会和全市“万人助万企”重点企业座谈会精神,躬身入局,护航发展,3月中旬,三门峡市纪委监委牵头对企业反映问题办理情况进行督导,推进企业反映问题协调解决,持续深化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截至3月18日,交办给县(市、区)和市直部门的101个问题,已办结89个,办结率88%;未办结的问题,督促承办单位积极有效推进解决。

为改进监督方式,增强督导实效,由市纪委监委牵头,以三门峡市“万人助万企”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下发督导工作通知,抽调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企业服务办等部门的11名干部组成2个督导组,针对市“万人助万企”重点企业座谈会上企业反映的问题进行集中监督督导。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资料、实地走访等形式,紧盯交办问题,全面了解承办单位所采取的措施、进展情况及下步打算,核实办理情况,深入分析企业反映问题的堵点、难点,增强督导的针对性实效性。

督导组实地察看渑池行政服务中心企业服务窗口工作情况

在督导中,三门峡市实行多方联动,形成监督合力,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协作区优势,深化市纪委监委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专班与市“万人助万企”活动监督督导专班和“室组地”联动督导机制,督促有关县(市、区)和市直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强化问题办理。市纪委监委相关室组派人一同参加所联系单位督导工作,全程了解问题成因及解决情况,增强监督合力,并把企业反映的问题办理情况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跟进监督、踪督促办,直至按照“13710”制度推动问题解决到位。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上门为企业服务

此外,在督导工作中,三门峡市深化结果运用,要求义马市对探索建立的为重点项目”全程代办”模式和渑池县“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流程再造、多部门联审联批等政务服务模式和成果进行巩固深化,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和企业满意度。为推进由解决“一个问题”向解决“一类问题”转变,三门峡市要求问题承办单位建立解决企业反映问题的长效机制,举一反三、分类整改,将督导情况与集中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万人助万企”活动及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年度考核等工作相结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切实推动企业合理诉求有效解决。(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力文 通讯员 齐项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