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对12个行政村和2个区直单位开展巡察

发布日期:2019-12-06    来源:

11月25日起,城乡一体化示范区5个巡察组分别进驻大王镇北路井村、吉家湾村、焦家岭村、董家村、王和村、韩家村,禹王路街道办原店村、官庄村、重王村、大营村、五原崤村、干店村共12个村,教育文化局、社会事业局2个区直单位开展为期23个工作日的村居巡察工作。

本轮巡察对象为12个行政村的村“两委”班子及其成员、村务监督委员会及其成员,2个区直单位的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二级机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

本轮巡察重点:一是村党组织不健全,班子不团结、软弱涣散、战斗力弱,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组织活动缺失、“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党员管理不严、流动党员管理缺失等问题;二是落实中央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部署不坚决不到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三是不落实基层“四项基础制度”,违反“四议两公开”、村务、财务、党务公开等有关制度规定的问题;四是扶贫项目申报、资金分配过程中以权谋私、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截留私分、贪污挪用等问题;五是基层党员干部作风霸道、欺压群众、与民争利、处事不公等问题;六是纵容、支持、参与黑恶势力、黄赌毒、迷信、邪教活动,党员信仰宗教、违规建设宗教场所、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问题;七是宗族势力、黑恶势力把持基层政权、插手村事务,拉票贿选、干扰换届、破坏选举等问题;八是在农村“三资”管理、土地出让、工程建设等重点环节上,滥用职权、侵占挪用、贪污贿赂等问题;九是在办理各类优抚、低保、医保等事项中暗箱操作、优亲厚友、吃拿卡要、虚报冒领等问题;十是超标准超范围向群众筹资筹劳、摊派费用,违规收缴、拖欠群众款物等问题;十一是巧立名目滥发钱物、公款旅游、公款吃喝,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等问题;十二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其他问题。

巡察期间,各巡察组均开通专门值班电话、接收短信手机、电子邮箱、联系信箱。

(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纪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