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微小说|称呼

发布日期:2020-05-25    来源:三门峡市纪委监委网站

老王退休了,从县里一个单位副局长的位置上退了下来。以前开会、加班、调研、检查,忙碌的工作让他感觉很充实,这一退休,“正事”没了,闲得着急。尽管之前有过心理准备,可真退下来,心里还是空落落的,总想找个事做做。

不久,有家企业找老王去帮忙。老王在职时,帮助企业解决了一些困难,而且从来没有刁难过企业。老总信得过老王的人品,想让老王出山任副总。老王一口答应下来,到企业后,员工们也是毕恭毕敬,一口一个“王总”地叫,老王又忙碌了起来,干工作也尽职尽责,赢得了公司上上下下的尊敬。

一天,老王在网上看到一个通报:某退休领导干部在企业任职受处分,随后还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关条款进行了解读:党员不得违反规定在经济实体兼职,离职后不得接受原任职务管辖地区和业务范围内企业的聘任。老王心里一惊,平时学习不够呀。作为受党教育多年的党员领导干部,他可不想犯错误晚节不保,赶紧离开了企业。

不当“王总”了,老王的生活又回到了刚退休时的状态,不是在家里呆,就是在小区里转。老王也试着跟老头、老太太们下棋、打太极,可棋下得臭、拳也打不好,心里总有些失落。

一天,老王刚从家里出来,看见老李和几个人围在小区物业门口。原来,小区内一处窨井盖损坏,老李的孙子掉下去摔伤了,因为赔偿问题和物业公司发生争执。见老王走过来,老李就喊:“老王,你当过领导,这事你给评评理!”老王便走进了物业公司办公室。他先劝老李冷静下来,把事情和要求说清楚,写了材料。随后,又根据《物业管理条例》,和物业公司交涉,最后圆满解决了纠纷。老李对老王竖大拇指,“你真行!”

不久,小区成立调解委员会,在老李的发动下,大家一致推举老王当了会长。老王也热心,东家进西家出,调解矛盾、化解纠纷。虽然忙些,但老王觉得很充实,人也精神了。碰上有人叫“王会长”,老王赶忙摆手,“还是叫老王,叫老王。”

老王清楚地记得,刚参加工作时,大家叫他小王,后来叫他王秘书,后来成了王科长,再后来变成王局长,退休后王总没当几天,又被大伙推选为王会长。如今,对老王来说,不管大伙称呼啥,只要能发挥余热,做些有意义的事情,他就很开心,而他还是喜欢大家叫他老王,因为这称呼里饱含亲切和信任,让他感觉很充实……(刘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