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生态林补助回来了 干部作风也回来了

发布日期:2020-01-0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感谢你们把我的生态效益林补助找回来。”面对回访,湖南省双牌县塘底乡玉泉村村民唐某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群众的微笑就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然而,初次了解线索时的画面并不是这样美好。

记得那天是8月2日,我们在村口找到了唐某。

“我的生态林补助就是被村干部贪污了!你们是一伙的!”刚一见面,他就气冲冲的,让我们心里很不是滋味。

“都三年了,我问村里十几次了,还要了我的身份证和存折卡复印件,却一直没有答复。现在再去问村支书,他都不耐烦了,就说村里也不知道。”

通过存折发放了十多年生态效益林补助忽然消失了,难道被村干部贪污了?

待他平静下来,我们详细了解了事情的原委。

原来,唐某家的生态效益林补助之前一直由他父亲领取的,他父亲去世后,生态公益林款就不翼而飞了。

为尽早给唐某一个答复,我们兵分两路。一组到村里了解情况,另一组到县乡林业部门调取资料。

“生态效益林补助都是林业部门打卡发放的,村里不经手。”村支书蒋国新无奈地说。

“唐某多次向你反映生态效益林补助没领到的问题,为什么没有得到答复?如果村里解决不了,为什么不向上级反映?群众利益无小事,这样不管不问,放之任之,就是辜负了群众的信任。”我们批评了村支书忽视群众利益的行为。

随后,我们赶到县林业局,调取了全村生态效益林补助资金发放名册,确实没有查阅到唐某的名字。唐某一家6口的30亩山林生态效益林补助去哪了?是不是有人从中做了手脚,把他的补助侵占了?

“村里各户生态效益林的亩数是由谁统计上报的?”我们找来了村里工作人员,决定从源头查起。

“村会计负责上报,唐某父亲在世时,所有山林都登记在他父亲名下。”

我把《玉泉村生态效益林补助资金发放花名册》递过去,大家仔细核对。村支书一拍大腿:“找到了,唐某的生态效益林补助打到他弟弟那里去了。”

原来,唐某父亲去世后,村里按要求更换账号时上报的是他弟弟的账号,所有山林补助一并打在那里。他和弟弟各立了户,山林补助却没有分户。

真相大白,一个让群众揪心、闹心了三年多的难题终于化解了。

“谢谢你们,同志,谢谢,真的太谢谢你们了……”拉着我的手,唐某一连说了三个谢谢。

“是我们工作失误,以后一定要更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成为群众的贴心人。”站在旁边的村支书也红了脸。

消失了的生态效益林补助被找回来了。有了这次经历,我也真切地体会到,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落实到行动上,时刻关注群众诉求,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才能得到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才能有效避免和化解基层矛盾、促进基层社会和谐稳定。塘底乡纪委在全乡狠抓干部作风建设,提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今年以来,全乡共办结信访积案3件,为群众解决各种困难270余个。(湖南省双牌县纪监委 周宏志 肖艳姣 || 责任编辑 李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