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召开机关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发布日期:2022-01-21    来源:三门峡市纪委监委网站

1月21日,市纪委监委召开机关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古松出席会议并讲话。

古松指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机关坚持用心“学党史”、坚定了理想信念,坚持用功“悟思想”、夯实了忠诚根基,坚持用情“办实事”、践行了为民宗旨,坚持用力“开新局”、锤炼了能力作风,全体党员干部接受了一次全面深刻的历史自信、理论自觉、政治意识、性质宗旨、革命精神和时代责任教育,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

古松要求,一要在学用创新理论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在“学懂”上,要从“知其然”向“知其所以然”拓展。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要追根溯源,全面、准确、深刻理解其背后的道理学理哲理,成为纪检监察政治理论方面的行家里手。在“弄通”上,要从“专科医生”向“全科医生”拓展。不仅要学习“两规”“两法”“两条例”等专业理论,还要涉猎疫情防控、经济发展、教育、医疗等方方面面知识;不仅要有监督检查、执纪执法的本领,还要有发现纠正重点行业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督导开展系统治理和加强源头治理的本事,监督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在各行各业落实落细。在“做实”上,要从“令行禁止的执行”向“高度自觉的执行”拓展。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中获得察大势、应变局、观未来的指路明灯,获得辨别是非、廓清迷雾的政治慧眼,获得抵御侵蚀、防止蜕变的强大抗体,对党、国家和人民有益的事,担难担险也要积极干;对有损党、国家和人民利益的事,即使“法无禁止”也不可为。

二要在强化历史自信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要经常回望百年的路,从辉煌成就中强自信。要坚持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经常眺望前方的路,从明确前景中强自信。我们始终要坚定信心,保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越往前走我们的优势越明显,越往前走我们的舞台越开阔。要经常考量当下的路,从坚定步伐中强自信。我们要坚信,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有能力走好自己的路,只要按照既定目标,立足岗位职责,一步一步走下去,一项一项抓落实,一年一年去积淀,我们的目标、蓝图都会变为现实。

三要在敢于善于斗争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要把握斗争规律,打好“主动战”。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提出的“六个必须”“九个坚持”“四个任重道远”等内容,是我们做好今年以及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根本指南和遵循,必须熟记于心、运用于行。要扭住斗争重点,打好“攻坚战”。2022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仍很艰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千万不能有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必须坚持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不断清除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要聚合斗争力量,打好“整体战”。在2022年的工作中,不仅要当好全市正风肃纪反腐的“尖刀连”“排头兵”,还要成为协助党委履行党内监督主体责任的“左膀右臂”,进一步推动完善相关制度机制,以精准履行监督责任推动党委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同向发力、形成合力。

四要在彰显监督效能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要全面强化服务大局、创先争优、工作进度、创新突破、岗位职责意识,围绕“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市之大事”靠前筹划好自己的工作,围绕2022年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标准、如何出亮出彩,拿出具体的“施工方案”和“工作计划”,争取新的更大工作成效,切实在高效履职尽责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