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求进 提升工作质量

——二论学习贯彻七届市纪委四次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19-02-13    来源:三门峡日报

稳中求进是当前工作的总基调。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七届市纪委四次全会提出,要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着力在纪检监察强党建、为人民、促发展上取得新成效。

形势决定任务,认识决定行动。坚持稳中求进,就要把握“稳”的内涵、强化“进”的措施。“稳”要保持政治定力,保持高压态势,保持稳扎稳打;“进”要以改革创新激发内生动力,提高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精准性,努力在关键领域、薄弱环节有所突破。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就要坚决打好攻坚战、持久战。攻坚必须坚持靶向治疗、精确惩治,全面从严、决不姑息;持久则要保持定力、创新机制,筑牢防线、堵塞漏洞。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

七届市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提出:要强化党的理论武装,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创新,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强化监督第一职责、首要职责,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要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并重,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要坚持标本兼治深化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要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报告确定的这八项任务,是做好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着力点。

实现七届市纪委四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必须与时俱进、勇于担当,构建“四个全覆盖”监督格局,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让监督“长牙”、纪律“带电”,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持续擦亮作风建设“金色名片”;必须坚持有件必核、有案必查、有贪必肃,始终保持高压反腐态势,“老虎”“苍蝇”一起打,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努力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系到我们党的事业之基,必须严字当头、一严到底。只有严字当头,才能把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相统一,不断提升执纪执法的质量和效果;只有一严到底,才能以正风肃纪为抓手,让我们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半步不能退;反腐败斗争不会变风转向,一刻不能松。习近平总书记在1月21日举办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强调:“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打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能削减。”新的一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继续聚焦主业主责,严格履职尽责,不断夺取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胜利,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推动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